iSupport跨國研究合作團隊計畫榮獲澳中基金會補助

研究合作 | 2021-03-30



護理學院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張佳琪教授於20213月成功獲得澳中基金會贊助之國際失智症研究:iSupport計畫。本計畫於申請逾百件計畫中脫穎而出,且總經費榮獲最高額澳幣440,000元之補助金額。該計畫與澳洲福林德斯大學(Flinders University)的知名學者蕭麗麗教授(Lily Xiao)及護理學院國際姊妹學校澳洲伍倫貢(University of Wollongong)大學張惠甄教授(Hui Chen Rita Chang)共同合作進行跨地區比較研究,計畫成員涵蓋臺灣、澳洲、大陸、香港及澳門多位專家學者。張佳琪教授為臺灣地區之計畫主持人,並與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劉芳副教授、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失智症中心胡朝榮主任共同執行。

 

本計畫主要為建構臺灣版本的失智症照顧者線上教學及支持平台(iSupport program)並驗證其效果,研究將於在澳洲、台灣、大陸、香港和澳門等地區進行比較性研究並推廣。此研究結果預估約有1100萬失智症患者(約佔全球失智症患者的22%)和失智症患者照顧者受益。

 

iSupport計畫最初由世界衛生組織(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, WHO)開發,這是一項針對失智症家庭照顧者提供線上教育學習的教育計劃,目的為增加一般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,且可自由參與線上學習課程。民眾使用iSupport線上教學平台可以更了解對於失智症的生理與心理相關改變,能讓民眾自行照顧失智症患者時可以更得心應手,讓失智症患者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
附加檔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