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旨在希望透過人文關懷協助城鄉永續發展,大學師生除了在自己專業領域持續研究創新外,更應該主動積極和當地社經及產業發展結合,將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,帶動所在地區繁榮與發展,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(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, USR)。獨居長者為本學院長期關注之議題,自97年起開始以學系名義訪視信義區獨居長者,106年始承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,除承襲原有的獨老訪視,加入專業課程至訪視制度中,從學生進入長者家中關懷訪視,逐年擴大到社區場域經營,提供更多獨居與社區長者健康促進與功能改善,更進一步地翻轉長者學習者角色,提升自我價值。在計畫執行過程中,透過每一年發掘不同的議題,擴增場域服務範圍、增加不同健康議題的導入、打破既有青銀互動模式,建構共居方案,以及在本期計畫拓展不同族群,關注失智議題。藉由逐年增加創新解決方案、聚攏社會與在地資源,賦予在地社區能量,延伸其關注之族群與議題,完善整體信義區高齡友善軟實力,共築友善家園。臺北醫學大學秉持著本校核心價值,106年以長期照護新解方:跨域整合賦能社區生活網絡試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,在107-108年以精準長期照護新處方-打造高齡友善跨域聚合社區賦能網絡承辦第一期計畫,並延續前期計畫理念,持續於109-111年辦理都會長照青銀共榮共享:建構高齡健康友善的101國際移居城計畫。112-113年辦理都會長照青銀創生永續:建構高齡健康失智友善101生態圈計劃,以臺北醫學大學所在信義都會區為基地,長期於社區場域中深耕經營,針對社區中的高齡長照議題持續深入探究,並持續導入跨領域資源進入場域中,延續北醫大社會價值,發揮醫養護一條龍之特色,落實大學社會責任,不間斷地培植高齡長照人才,並與國際接軌創造友善循環。

  本期計畫『一大願景』、『二微學程』、『三大對象』、『四大策略』及『五大方案』,建構高齡健康失智友善101生態圈。『願景』期許在社區中散播具高齡永續概念種子,建構高齡友善與賦能地方創生,從個人、組織到社會,從微觀、中觀到宏觀三個層次,培育社區長者、關鍵領袖、社區組織以及社會國家永續觀;『微學程』以長期照護微學程與高齡健康服務微學程建構人才培育發展途徑,並針對社區中獨居長者、失智者以及青銀夥伴為主要互動『對象』,同時透過『策略』強調教材共創、環境共用、實證共享與科技共通,發展出【智慧科技創健康】、【青銀共造創地方】、【健康照顧創生態】、【失智照護創友善】以及【國際夥伴創永續】五大『方案』。多元且全面性的於社區導入智慧科技、健康實證以及共育創生等健康促進模組,以青銀互動的模式協助社區長者、獨居長者以及失智患者預防及延緩失能,共同創造健康永續友善環境。



112年計畫成果-都會長照青銀創生永續:建構高齡健康失智友善101生態圈


    





109-111年計畫成果-都會長照青銀共榮共享:建構高齡健康友善的101國際宜居城




107-108年計畫成果-精準長期照護新處方-打造高齡友善跨域聚合社區賦能網絡